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讓善念薪火相傳


過去十年,開的課,總是預留一些學額,給基層孩子來上課。

從來無公告天下,因為一直覺得「幫人唔駛周圍講」。但今時今日,好想招募更多基層孩子。

今天在香港,若是年輕人,還未移民,又是基層,路注定難行。如果大人如你我,人人願意在能力範圍內做點事,他們的人生可能已很不一樣。

這些年來,目睹不同階層的孩子一起學習,有很多良好的化學作用。

我不愛標籤,起初孩子們誰不也知道誰的家庭背景。熟絡以後,方發現:「啊,原來你要返學、做家務,還要做兼職幫補家計,好叻啊!」

這種互相發現刺激了大家的自省與鬥志;無差別的共融學習是個很健康的成長過程。

通識講求對社會的認知,基層孩子往往比其他小孩更清楚社會上發生甚麼事,簡單如去超市買豉油,複雜如怎樣申請公屋,課堂上總可貢獻很多有趣討論。

基層孩子們有很多令我記得的二、三事。

下課時間到,眾人鳥獸散,基層孩子環顧一下:「Missy,要幫你搬好枱櫈嗎?」然後二話不說,快手快腳把椅子疊到天花板搬高。

考上大學的基層孩子,幾乎清一色選修很「落地」的助人專業:醫生、護士、社工、教師⋯⋯善念也就如此薪火相傳。

某次,某孩子下課後,悄悄問:「Missy,其實我想交學費,你願意收嗎?」我一呆。他打開銀包拿出錢來:「我最近幫人補習,應該搞得掂,你拿去幫其他人吧。」

一言為定。歡迎有心人轉介基層孩子來上課。詳情: https://wongminglok.wixsite.com/liberalstud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