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AI統治地球(上)


早陣子,跟幾個小男生上課,我問大家最想探討甚麼。小男生異口同聲:「AI會否統治地球?」

他們的想像,好比電影或動漫情節一樣:AI創造了一隻怪獸,隆隆隆隆大踏步,踩扁了地球⋯⋯

近日看罷Netflix的《願者上網》(Social Dilemma),驚覺怪獸早已降臨,只是沒那麼趣緻,而且無形無相,更可殺人於無形。

Google、Facebook、Youtube、Pinterest、Instagram、Twitter的前創辦人,紛紛站出來披露:社交媒體的恐怖之處,在於它要賺錢,先要令你中手機毒。

大數據精確推斷,對準誰、餵食哪種 「多巴胺」(Dopamine),毒癮最深。「網中人」面對多巴胺的引誘,不是所謂自律就能逃脫,也超越了意志力的範圍。試想像人類如果長期被餵食毒品,意志再堅定也會上癮吧!

是以,我們其實不是社交媒體的用家,而是員工,甚至產品!我們的網絡足跡,成就了精準的演算法。我們的存在,令社交媒體可以持續向廣告客戶吸金。

你可能問,家家有求,被餵食,有甚麼問題?問題是,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有毒癮,並且真心相信,分分鐘上post,秒秒鐘賺like,add盡天下人,才是正常。回饋不夠密,不夠快,不夠多,就是不正常。

毒癮令我們長期在跟全世界人作網絡競賽,長期自覺落後,變得抑鬱、焦慮。毒癮令我們足不出戶,機不離手,感覺空虛、寂寞⋯⋯

自從社交平台融入智能手機,近十年美國的少女自殘或自殺率急升62%至189%。而人血饅頭,當然又不止摧毀少女。破壞力,還真的足以顛覆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