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

旅遊與鄉愁


全球疫情沒完沒了,「幾時有得去旅行?」這句話,已經由一個尾隨的問號,變成了感嘆號「幾時有得去旅行!」,好快就會變成比永遠更遠的省略號:幾時有得去旅行⋯⋯(附以一聲長嘆⋯⋯)

但說來奇怪,大半年下來,生活大重整,斷捨離的不光是物品,還有很多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忽然間,好像摵甩了「唔飛下會身痕」,「最好有咁遠走咁遠」的心態。

不論是之前悠閒在家量地看書煮飯的時光,抑或現在復工了Zoom到眼盲的日子,好像也比長途機再加不停執行李的節奏更令人嚮往。原來,當世界變了,方發現有另一個很慢很宅不愛大世界更愛小天地的自己。

心思思想行開下,還是有的。但腦海浮現的,不是海角天涯的長征,而是那條幾乎連日本人也不多去的大阪市旭區千林二丁目的小巷,朋友的婆婆留下的一幢老屋,三樓左邊單位剛好夠一個人住,晨早起來推開小陽台的落地玻璃,看見陽光灑在對面的屋簷上,那一刻,我覺得,我的心回家了。

原來,世界停擺這麼久,我心底竟無旅遊的慾望,只有說不出的「鄉愁」。或許政治不正確,但所謂返鄉下,不就是在熟悉的老地方,甚麼都不做,看着那不動的風景讓時間過,洗幾片碗碟,晾幾件衣服,心裡已覺無比安定滿足?

如何止鄉愁?泡杯抹茶,或吃件和菓子,望梅不止渴。唯有翻出年前買下的職人手作溫泉小木盆,洗澡時暖水澆上心頭,也薰熱了浴室。矇矓間,我的思緒,飄回千里之外的那個屋簷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