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保育成長心態(上)

近期流行講「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成長心態」,相對於「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前者相信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努力可改變現狀。後者相信命運天注定,宿命難為。

擁有成長心態的人,當然比固定心態的人更正面樂觀,更有學習動機,最後也多數更成功。問題是,哪些人才具備成長心態?

劉遠章、張瑋珮、謝家淇合著的新書《成長心態》,引述2013年美國一項學童學習心態研究,發現幾乎100%幼稚園小孩有成長心態,到了小一下降至90%,小二下降至82%,小三只有約50%,到中學已所剩無幾。

當頭棒喝不?成長心態實乃與生俱來,卻被無情的大人和社會,摧毀得體無完膚!

「你永遠都做錯!」,「為甚麼你總是不合格?」,「早跟你說一定失敗」⋯⋯「永遠」、「總是」、「一定」,這些大人常用、充滿固定性的用詞,往往就是打壓孩子的成長心態、催生固定心態的元兇。

書中詳述了很多培養成長心態的方法,讀者如我卻不禁想,與其說培養,不如說是保育。既然成長心態人皆有之,就算不刻意助長,只要好好保育,不作打壓,自當茁壯成長。

不摧毀好奇心;不阻止任何嘗試;不以成敗論英雄;不否定孩子的努力⋯⋯大人如果統統做得到,已經功德無量。

這裡的前設卻是,大人本身都要有成長心態,才有足夠的愛和胸襟,去陪伴孩子成長。如果大人本身,也被困於固定心態之中,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