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保育成長心態(下)

上回提要,幾十歲人,有乜辦法搣甩固定心態,保育成長心態?不外乎就是,攘外與安內。

攘外者,不要對外界的批判,照單全收。批判者或許很關心你,卻未必懂得用合適的方法令你成長。但你有智慧,可以篩選甚至翻譯那些具侵略性的說話。有則改之,無則加冕,自卑卻不必。

要是批判來自老闆或公司,就更不必難過。對方這樣說,無非想迫你做出成績,迫你交貨。透過打擊你的自信,令你長期自覺不足,發力急起直追。

貨,不能不交。但懷疑自己,大可不必。潮流興講「XXX不代表我」,不關心你的人,也不足以介定你是誰,對不對?說句thanks,but no thanks,就夠。

要做得到上述的,意志力不能少。這就關乎安內的問題。

安內者,持續給自己灌溉信心,泵入成長的動力。是成長,不是成功。成功與否,很主觀。成長與否,就很客觀。今日的我勝過昨日的我,哪怕仍未達致某種定義下的成功,但肯定已有成長。然後,找個在乎你的人,告訴他你的進步,他自然會戥你開心,為你打氣,送上支持,令你愈戰愈勇。

如果這也行不通,反個來,找個你在乎的人,主動請他吃頓飯,對方問你,幹嗎無端白事吃飯,你說,因為老子/老娘我今天成長了。他一笑,隨即恭喜你,你這下,無妨照單全收。他有飯吃,你有繼續進步的動力,一家便宜兩家着。

沒有成長,哪來成功?摵甩固定心態,保育成長心態,回報一定會有,而且遠遠比你想要的來得更豐盛也更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