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收集自己的大數據 (上)

我與Nanna識於微時,畢業後湊巧都是揸筆搵食,各自做了十多年大長散,近年不約而同走上助人之路,我做life coach,她辦正念教學。 上周心血來潮一起搞了個「 Life Coaching x Mindfulness」網上分享會。

很多參加者好奇,究竟life coaching跟mindfulness有甚麼關係?我問,潮流興講big data,大家有無定期收集「自己的大數據」?

如果用big data做比喻,mindfulness是data collection,life coaching就是data processing。有齊兩個步驟,人生的演算(algorithm)才更精準——讓情緒 、心態、思想、行為連成一線(align)——才是真正的自由與自在。

當人被困在執念中,life coaching的第一步,是回溯這些執念從何形成。由外在的觸發點(例如工作不順利),到內在的情緒漩渦(例如迷失或無力感),如何一環扣一環,交織出混亂狀態?

這個回溯的過程,就是data collection。Data足夠,才能看清情緒與思考迴路卡關在哪,從而知道從何入手,透過後續的計劃與行動,重建另一迴路,擺脫執念,開闊心眼,達致個人成長。

然而,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big data是甚麼,因為身、心、腦的連結斷纜了。例如,我只知自己不開心,但不知為何不開心。或者,我只說得出事情經過,卻描述不了箇中感受。又或者我周身骨痛、頭赤赤、「個心拿住拿住」,卻無從稽考這些癥狀反映甚麼⋯⋯

這個時候,life coach會用各種方法,例如透過對話、寫作、繪圖甚至小遊戲,去幫助案主串連自己的 data。這個過程,欲速則不達。可幸的是,如果案主本身已有修練mindfulness的習慣,data collection的過程,就變得輕鬆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