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老師那無條件的愛


遇過很多life coaching clients,不約而同覺得,自己沒有內在價值。

自覺沒有內在價值的人,諷刺地,往往都是high achiever,會不停讀書、儲文憑、賺錢、升職,透過爭取種種外在認同,去確立內在的自我價值⋯⋯而且無論做得多好,也自覺「我不夠好」,最終陷入完美主義的死胡同,身心俱疲。

每次聽到clients憶述自己的奮鬥過程,我都感受到那「不停chur」的壓力。然後,我有時會問:「在你一生人當中,有沒有誰,從來不用你證明甚麼,都會很愛你?」

「有,我的老師。」是很多人的答案,邊說邊泛起一個溫暖的微笑。然後我請他們細說從頭。每個故事都不一樣,但不變的主旨是——「偏偏選中我」。

當我甚麼都不是的時候,老師就已很錫我。我讀書唔叻,但老師偏偏選我做班長。我又肥又醜,但老師會抱着我說我可愛。我甚麼都不行,只愛畫畫,老師偏偏看得出來,還送了一盒廣告彩給我⋯⋯

記得有client,原生家庭比較複雜,她曾慨嘆,人世間所有的愛,包括父母或夫妻,說到底都是有條件的,例如期望對方俾家用,或者老來照顧自己。但是,老師對一個隱形孩子的愛,不見得會令他升職加薪,也不見得學生會報答,反正他就是無條件地、日復日溫暖着每個小孩子的心。

很多clients,在人生的最低潮,的起心肝找回當日那個很錫自己的老師,奇妙地,終於踏出一步,重新振作起來。

平安夜,限聚夜,無街出,有點冷。祝福大家也會憶起一個無條件疼錫自己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