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世代需求金字塔


學生說,近來在讀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閒聊間,我忽然叮一聲,搞不好,所謂世代矛盾,其實玄機都在此一金字塔裡。

需求金字塔有好幾層:由生理安全感,到愛與歸屬,到尊嚴,到最後自我實現,坦白講,真是漫漫長路。人生匆匆幾十年,由最低層走到最高層,咪玩啦,點夠時間,你估個個係德蘭修女咩?

如果一生人走不完,或許要幾代人才走得完?對號入座,似乎又講得通。

上兩代,經歷過戰亂、內戰、瘟疫、走難、暴動、妻離子散、兒女夭折⋯⋯有飯食有個瓦遮頭,乜都夠。窮一生所求,不就是金字塔的最底層。活着,已是人生最大意義。

上一代,仍然窮,但至少不用餓死,人生最大意義,就是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有個愛的歸宿。人與人之間,最緊要和諧。世界大事,與我何干。

我們這一代,衣食無憂,識得玩識得威,放洋留學見下世面,搵份荀工唔好失禮人。最喜歡跟人比較,尊嚴可以當飯食。人生的意義,是好過隔離嗰個。

倒是今天的下一代,物欲偏低,愛欲不高,卻壯志滿懷也略嫌離地高喊平等、公義、理想、大愛⋯⋯原來金字塔早已揭示,人類本來就是隨着需求層次而進化。

世代矛盾的最大問題,是處於下層收成期的人,並不喜歡別人在上層起步耕耘,而這個別人還要年紀比自己小。老羞成怒,唯有發惡:你班廢青,搞到我地一鑊熟⋯⋯

新年將至,但願你我都有勇氣,鞭策自己也支持別人,在人生金字塔上,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