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許願五件事


新一年,不少coaching clients來規劃新年大計,少不免慨嘆,年年許願,得個桔。其實,實踐願望,不難。觀察所得,做得到以下五點,大都最終如願以償。

願望具體化。例如很多clients渴求財務自由,但有了錢以後,會做甚麼?換大屋?這dream house是怎樣的?有錢就會送仔女留學?那兒的校園是怎樣的?畢業那天你會怎樣打扮,在校園哪個角落跟乖仔影相?想開心?想減壓?想幸福?具體呈現是怎樣的?要想得遠講得出寫得下畫得到,愈仔細愈好。無以名狀的願望,最難實現。

注入好心情。有些clients定下目標,直言「我己經好努力迫自己,點解仲唔得?」這裡的重點,是「迫」,黑口黑面返工,再努力老闆都好難升你職。心不在焉陪孩子玩,「迫」自己交人,孩子見你人在心不在,也不想跟你說話。帶着放鬆和喜悅的心情,真心享受過程,才會事半功倍。

拆細步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例如馬拉松是目標。但每天練跑30分鐘已是個開始。若30分鐘做不到,就由20、15,甚至10分鐘開始。寧願短,不要斷。持續性最重要。

找個會為你打氣的人。跟他分享目標,定期更新進度,當他回你一句鼓勵說話,或者一個「手臂 emoji」,已夠振奮士氣。若這人也有共同目標,互相砥勵同行就更美妙。

定期肯定自己。不要跟遙遠的終點比較,跟昨天的自己比較。每走一小步,已是一小勝,要具體地慶祝:例如聽一首心愛的歌,或者食餐好。總之keep住燒旺心中那團火,一下子,不消一年,原來已達彼岸。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