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一起苦中作樂


咁又一年。

有人覺得,甚麼都無做過。有人覺得,Less is More。少了工作,少了應酬,少了周車勞頓。多了休息,多了運動,多了家庭樂。

有人覺得,禁足在港好辛苦,幾時有得去旅行?有人走遍香港美景,變了行山達人。
有人覺得,生意慘淡,吊鹽水,就黎死。有人豁出去,馬死落地行,走出心理安全區,做些成世人無諗過的事,開拓了另一條路。

有人覺得,被拉被鎖,寃案連連,天無眼。有人入獄,竟胖了兩公斤,只因心常坦。
小時候讀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裡面有句「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當年,完全唔buy。

今天,純粹從字面理解,也不盡同意。因為講到尾,客觀的事情順利,主觀的心總會更快樂。愈順利愈不快的人,不是沒有,但少之又少,對不對?

或許這話真正想講的,是哪個是因,哪個是果。客觀的事,大都非我能控制。主觀的心,我卻可以掌握。心中有愛,臉帶微笑,身邊的人都嬲你唔落,對你好些。主觀的喜悅是因,身邊客觀的善意是果。

但當自己主觀的喜悅持續感染身邊人,令別人也喜悅起來。有一天輪到你負能量爆燈,別人就有足夠的溫暖反過來呵護你,令你走出谷底。這次,輪到別人客觀的善意是因,自己主觀的振作是果。

因變果,果變因,再變果,萬事互相效力,主觀與客觀從來都是同一回事。我們都是世界的一部分。當自己改變,世界也就改變了。

新一年,讓我們繼續在苦難中創造快樂,苦中作樂一起活下去。

***周圍寫字13年,2021年起搞個歸一的綜合寫作陣地: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期待繼績神交,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