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網絡移民潮


真正的移民,難免頭痕,因為要開始一頭新的家。網絡移民,更頭痕,因為隨時多了幾頭家。

人轉你不轉,你轉人不轉,最後為了留住所有人,甚麼都要有,光是打理都虛耗光陰,人生苦短,咪玩啦。

歸一些,分類吧。風花雪月在一處傾,敏感議題在另一處傾?抑或,朋友在一個平台,不熟稔的,在另一個?

做生意的,更麻煩。作為一個人,不想有廣告打擾。作為一個生意人,好想用自家廣告打擾人。附費的平台未有客,有客的平台鳥獸散,進退失據。

各有前因,離不開,留不低, 而無論如何轉呀轉呀轉,在AI的世界裡,最後還是逃不過跟同類人圍爐取暖。陳生,乜又係你?

此心安處是吾鄉。然而沒有哪處能真正安心。而這個「舊方法唔work ,新方法又未必work」的浮動狀態,又豈止存在於網絡社交平台?簡直入侵生活每個部分。

老本行已息微,新機會未浮現。舊制度已死,新規矩未定。無制度就是短期內的制度。人心無所依附,心靈上和實體上都淪為個體戶,只能招呼最信得過的幾個街坊,不會餓死,但死了也無人知。

二戰後各國冷戰,今天各國在疫情下「被冷戰」。由國際到個人,難以討好太多人,也沒太多人來騷擾你。等一切重新洗牌?有排!塵埃落定之前,要好好連繫的,不出十隻手指數得晒。

那麼,何苦煩惱?網絡搬家,無論哪個平台,最重要的人,走到哪兒都不會丟失。莫失莫忘,不斷不捨不離不棄,就夠。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