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Bridge the Gap


跟莊陳有久不久聚舊,每次他都獻新猷。

有種人,你很難界定他屬哪範疇,但無論去到哪兒,他都有鋪癮,要bridge the gap。他會很肉緊思前想後度左度右,一件事,明明可以好一點,究竟欠了甚麼?然後,捲起衣袖,自己走去搞定它。

陳有就是這種朋友。由從前談共融、教育、社褔,到今天談氣候暖化,我很好奇,他近年創辦的「低碳想創坊」,搞乜東東?

低碳很好,誰不知道?然而為環保而環保,總是無人行出第一步。如何搵到個位,沙盤推演,人人行一步,水到渠成?

兩電要向政府交減排功課,無嘢好得過直接買太陽能電源來供電。NGOs長期缺經費,搞太陽能發電正是穩定的收入來源。太陽能電池板安裝費從何來?賽馬會可資助,前提是NGOs承諾在社區推動減排意識。

陳有的「低碳想創坊」擔起統籌,令這個多贏局面一下子發生了。而最大的贏家,正是我們的地球。一年下來,10家NGOs參與了計劃,安裝逾千塊太陽板,生產的電力足夠近千個家庭使用。

當中有趣的故事,太多。例如年前「基甸事工」校舍操場上的布幔因10號風球倒下了,索性改建太陽板,擋住了之後的9號風球,也吸走了熱氣,令學生涼快地活動。外展訓練學校疫情期間無工開,賣電竟成唯一收入。職工盟培訓中心加建太陽板時,順勢開辦太陽板安裝課程,技師門又添一項謀生技能⋯⋯

不同範疇,家家有求。當供求接軌,最美麗。世界再亂,只要我們走在一起,bridge the gap,萬事仍有可為。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