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神與狗之間的許鞍華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有這一句:有人說導演是神,有人說導演是狗,Ann(許鞍華)是個人。

許鞍華這個人,最好看的,就是她讓你知道,如何真真實實地做一個人。那種爽、那種真,是一種歸類不了的charm。傻大姐feel仰頭大笑的樣子,最可愛。

當年大學生「扮唔讀書」,她,真係讀書,還帶本書去舞會睇,想點?Nerd之所以好看,因為忠於自己。

她說電影係老公,文學係情人。觀眾看來,她的作品,電影是工具,文學是精神。她幾乎是香港唯一堅持用電影發揮人文關懷的導演。

此一堅持,事業好十年,衰十年,不從眾,又沒被淘汰。構思《千言萬語》,徐克和羅啓銳都叫她不要拍,她卻覺得「有嘢想講」,何況是「千言萬語」!

她走自己的路,象徵性的,也是實際性的,因為她會靠雙腳行遍全香港取景。蜚聲國際的導演,落地到一個點,住在尋常百姓家的小單位。不用靚手袋,因為放不下A4紙。失戀落得輕鬆,終於可專心拍戲。身材與打扮從來唔care,就算近年自嘲好想整容,只因「人一世物一世乜都試下」,所講的是生命苦短,有事想做就做唔好等。

她自覺近年自己水平高了,體力卻有限,「應該可以拍到75歲掛。」「我好committed to呢個地方⋯⋯不是為興趣拍,不是得閒才拍,不是反正無嘢拍所以拍,而是,很清楚自己想拍甚麼,然後刻意將它用心拍出來。」

當年,香港還比較像香港。刻下再細味這一句,竟感覺尋回一點力量。紀錄片英文名叫「Keep Rolling」。拍戲如是,做人如是。香港人共勉。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