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星期六

選擇困難癌(下)


自從明白了年輕人的選擇困難「癌」,是源於「完美主義」和「害怕被 judge」,對於所謂「後生仔無黎答圾」,終於多了點理解。

無黎答圾之一,是長期不應機。「矣~幹嗎你總是不應機?」我問過年輕人。「因為我很重視約會……」天!這是甚麼邏輯?重視,不就應該立即爽快答應嗎?

因為重視,所以要「肯定保證完美」,「不要被judge」,而完美是無法保證的,所以一直無法回覆,直至對方生氣,那就距離完美更遠,結果真的「被 judge」了.....

回覆約會如是,日常交流如是。曾有年輕人說,看見某同學在ig story問功課。答?唔答?答了,大家會怎judge我?囉囉攣兩個鐘。最後,無答。

矛盾的是,怕被judge,怕暴露自己,卻又極度渴望關注。年輕人會假設「係朋友既就要時時follow我的post」,不然傷心死。但假如不是朋友也來看我的post,就肯定是stalker,危險死。To post or not to post?真是個問題。

明晒。 代溝在於,大人的成長過程,無法體會這焦慮。昔日資訊不流通,老老實實,做對了一件大事,也很難被全世界知道。做錯一件芝麻綠豆小事?真係阿水得閒來judge你。而這個阿水又不是我邊個,who cares?

我們這一代也不追求完美,活着已是祝福。但求唔駛死,it's ok to be not okay。做錯後悔好過後悔無做,至少學懂下次如何不後悔。大人的resilience,是在生活拉扯中熬出來的。如何把一樣的種子,播在下一代心中?面對生命,乾脆俐落大無畏,已經型到死,何需完美?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