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海洋裡爵士起舞


再入場看電影,恍如隔世。距離去年捧子華神的場,到今天看《靈魂奇遇記》,足足相隔了13個月。

小魚問大魚:「海洋在哪裡?」大魚答:「你已身在海洋裡。」小魚說:「這裡不是海洋,只是水 。」

靈魂要找到人生的火花(spark)才能投胎做人,而我們總以為火花就是所謂夢想,多麼宏大卻求而不得; 而夢想又只限於職業選擇,多麼狹隘而見樹不見林。

明明已在大海裡,但你認定它是水,就永遠無法到達彼岸。真相卻是,水在大海裡,大海裡有水。Spark不是一個目標,不是某種才華,甚至不是某職業、某興趣。這些,都只是水。Spark是——一個投胎做人的理由,一股活下去的動力。

一塊好味的pizza、一支順手拈來的糖果、跟街坊一席話、賣藝者的演奏、蔚藍的天空、街頭的微風,還有微風吹送降落在手上的一片花瓣⋯⋯

「那不是spark,是日常生活。」阿祖反駁22號靈魂。然而其實生活本身,就是生活的spark。

生活裡每個動人的風景,就是生命的溫度,活着的痕跡,足以盛載一個個不着地的靈魂,來人世踏踏實實走一趟。

最感動那個位,是當阿祖不停講對爵士樂的夢想,22號在一邊很chill地幹無聊事,一邊說,「I am jazzing。」阿祖堅持,無呢個字。天曉得如果Jazz是水,jazzing就是海洋。

一顆顆輕飄飄得像棉花糖的靈魂,在人生海洋裡隨心起舞,就是spark。「Jazzing in life」,就是spark。而這比阿祖夢寐以求那一場live jazz演奏,竟是這麼難卻也這麼簡單。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