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婆婆的生命力


移民就是,從一個地方連根拔起,再在他鄉重新植根。

電影《農情家園》(Minari)講述80年代韓國人離鄉別井追尋美國夢,幕下那刻大大隻字向天下婆婆們致敬:「To all Grandmas」。究竟婆婆跟追夢與尋根,有何關係?

一家人抱着鴻圖大計,用畢生積蓄買土地,堅持用韓國人的方式種韓國菜,結果碰得一鼻子灰。斷水令果實失收;收成了又忽然遭退貨;剛找到新買家農場又起火⋯⋯

用韓國人的方法,去發美國夢,只為「保住自己的根」。然而天曉得,根,沒所謂保不保,而是一直與你同在,人在,根就在。

婆婆來了,她對於命運,幾近「total surrender」。戰亂喪偶,女兒離家。無穿無爛活下來,再飄洋過來美國。既不融入也不思鄉,既來之則安之。睇電視、散步、賭錢。大地在我卻下,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但孫兒發現:「Grandma smells like Korea!」對,你是甚麼人,總會有陣「除」。 只要快樂做自己,那陣「除」就跟着自己,根,就會延續下去。

無自來水,就去溪邊打水。農田種不了菜,就在溪邊種最粗生的水芹菜。四両撥千斤,不對抗也不歸順,總之貫徹自己。

深信孫兒是「strong boy」,就陪他走出comfort zone,孫兒的心臟病竟不藥而癒。No muss,no fuss,這就是生命力 。

後來,水芹菜豐收。而水芹菜不正是韓國人的鄉愁?婆婆的根,無心插柳柳成蔭。死牛一邊頸,勉強無幸福。天生天養,樂天知命,夠「粗生」,總可代代相傳,植根下去。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