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

給DSE孩子們的信(2021)


孩子們: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給你們的師兄師姐寫過一封信。想不到,轉眼一年,疫情還未過,你們也快要赴考場了。

眾所周知,DSE的裝備期和衝刺期,大都在中五、中六發生。偏偏這兩年,你們幾乎沒怎麼上過實體課。

「唔知自己學咗乜」、「唔知學來為乜」、「考試好無聊」、「人生仲有咩意義」,是你們掛在口邊的苦水。

唉,讀書讀到懷疑人生。但總不能帶着沒有靈魂的軀殼應考。在Coaching裡,有個說法,大部分事情,本來都沒有意義,但也正因如此,我們才有很大的空間,賦予專屬自己的意義。

那麼,這個非一般的DSE,有何意義?

意義之一:預習大學生活。大學,有課上,但本質更像自修。自己事先備課、事後溫習,實踐中進步,錯誤中成長。有疑難可求教老師,但最終領悟之深淺,全靠自己。所以有些人常常走堂,一樣GPA 4.0。同理,DSE網課,有毅力、有計劃的自學者,必有所成長。

意義之二:歷史的見證。今時今日,做個學生哥,也難逃時代的漩渦。有些科目,可一不可再。作為「末代考生」,經歷過,見證過,老來跟子孫吹噓一下,一樂也。

意義之三:最後的道別。向來高中畢業後赴笈海外的人不少。但今天這一別,恐怕就算不是死別,也很可能是永久的生離。離開前盡力一併,對得住自己。

把兩年來的過程銘記於心,為自己可歌可泣的青春,劃下一個無悔的句號,或許就是這場DSE的終極意義。大家加油!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