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那一尾好難養的金魚


電影《濁水漂流》裡最有趣的一幕,是老爺死了,留下一尾金魚,輝哥告訴何姑娘:「呢條魚好難養,又要換水又要餵,好多心機,不如你攞返去試下,當幫老爺養啦。」

何姑娘為老爺找到失散多年的兒子,是不是好心做壞事?不一定。搞不好老爺因為重遇兒子,終於無憾,才決定自尋了斷。但肯定的是,何姑娘根本體會不到老爺(及其他露宿者)的生命,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輝哥出獄了,卻不肯住中途宿舍。何姑娘花私人時間來幫他,說「我不是老奉來幫你」,他索性還一句「我也不是老奉要俾你幫。」

他甚麼都不要,不要錢、不要同情、不要幫助,只要——一個道歉。你肯道歉,代表甚麼?代表我值得。要維持一條魚或一個人的生命,有多艱難,別人永遠不會懂,但至少,道理面前人人平等,得到一個道歉,證明你仍把我當一個人。

「深水埗係窮人住的地方,起咁多豪宅做咩?你叫D窮人住邊?」輝哥問。窮人也是人,都有阿媽生,都值得存在,值得被看見。他們和他們的家檔,都不是垃圾。

何況他們真的不是垃圾。有人上過戰場;有人識睇相;水、電、木工統統難不到他們⋯⋯但這些力量,無人看見。為甚麼出冊了,兄弟都不想你重新做人?因為你懂我懂,當做人沒有尊嚴,不如終日醉生夢死。

無處容身,未算最壞。存在而不被看見,才最難過。那條魚,最後跟了何姑娘回家,因為何姑娘已是最願意去看見牠的人。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