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

天下無不散之水


收到一個奇怪的包裹,我打開,一件似曾相識的長衫,躺在眼前。

長衫,是我的中學校服。

那年,A-level畢業,朋友說,她演戲,要找件長衫做戲服,可借校服一用?

準備進大學的我,心想,校服從此不穿白不穿,爽快答應。

然後,我一直以為她已把校服還我。她也忘了自己從未還我校服。

廿多年後的這天,我再捧起這校服,質感都還這麽熟悉,心中無限觸動,給她發短訊:「What a surprise!你這陣子都好嗎?改天聚聚舊?」

她回覆:「當你收到校服時,我們一家四口已離港,抱歉不能來探望你了。保重。」

兩天後,她在臉書公開剖白不辭而別的心情。我心想,歸還長衫,不也是一個鄭重的道別?

長衫竟還很合身,證實小妹始終如一,肥妹一名。無論時日多久,距離多遠,有些東西,始終如一,就是她的道別之言吧。

天下無不散之水,豈止朋友圈。任教的辯論隊,學期初招生,兩個新人單刀直入:「我們12月就離港了,可以入隊嗎?」可以可以,最緊要有心。

12月走兩人,1月多走一人,暑假將再走一人。我唏噓。身旁的聯合教練卻大志滿滿:「好,你們去開拓一個海外分部吧!」

聯合教練今年廿歲,沒有歷史的情感包袱,期待的,是散水式遍地開花。

而我想起一些更早離開的隊員,去年因着時差之便,一度繼續越洋參加視像訓練。變幻莫測的時代裡,聚與散,本來就不是個零和遊戲吧。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