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人生無意義」這辯題(下)


上回提及,年輕人所需要的「一個做人的理由」,或曰「人生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說來肉麻,但,真心,他們眼中人生的終極意義,甚至唯一意義,就是——「改變世界」。做甚麼都好,總之,要令世界變得更好。

「日日掛住打機瞓覺,講咩改變世界?」大人失笑。但其實,打機、瞓覺,只是結果,不是初衷。

我要改變世界,但我不知怎樣做。我問大人,大人叫我讀好書再算。但讀好書頂多有飯食,有飯食不等於可改變世界。

如果只是有飯食,食足幾十年就死,即是嘥米飯,那還不如不活,環保些,對地球好。

大人無方法,我唯有自己搵,但網上無答案,唯有自己諗。諗極諗唔到,打鋪機再算⋯⋯哎呀呀,怎麼天光了?原來我已打了一晚⋯⋯

信不信由你,不少年輕人,確實為此很糾結。大人可視之為離地,但他們的心志,其實大人望塵莫及。

大人相信,先活着,再談理想,年輕人卻最厭惡這些「survival talk」 。對年輕人來說,survival是 means,改變世界是ends,如無ends,survive來幹嗎 ?

放下批判,陪他們一起探索,大人願意這樣做嗎?然而,畢生只求活着,沒有為世界做過甚麼的我們,又有能力跟孩子們站在同一高度去改變世界嗎?

又或者,年輕人不求大人陪伴,只求一個自由馳騁的空間。昔日沒有空間,因為世界都被各種成功方程式壟斷了。今天連宇宙都快瓦解了,有心領航者,要重建新秩序,總有位入吧。想到這裡,或許,未來並沒有想像中絕望。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