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我究竟點先幫到佢(上)


Coaching clients當中,有很多人,非為自己而來。

他們可能是別人的父母、伴侶、朋友、上司等等,眼見身邊人遇上人生瓶頸,所以來參謀一下:「究竟我點先幫到佢?」

「咁你平時點幫佢?」 「為他想辦法啊!一個辦法唔得,就多想幾個,想到得為止。」「咁最後得唔得?」「唔得啦。」

Clients形容,身邊人就像一架「唔識郁嘅車」,「已經不停俾路牌佢」,也開動不了。

「你會駕車嗎?」我問。「會⋯⋯會呀。」對方不明所以。「依你的經驗,車開不動,最普遍的原因是甚麼?」「無油囉!」

「車子無油,你給路牌,會發生咩事?」「還是開不動吧。」對方邊說邊自己笑了。

車子不是不知前面有路,而是就算有路,都無力行。它需要的不是路牌,而是入油。無路牌,最多行錯。但無油,縱有萬千路牌,都郁唔到,甚至當場崩潰。

那麼,「油」,究竟是甚麼?

在coaching裡,我們相信,一個人「無油」,是因為情緒未疏通。例如:內心充滿恐懼,或老舊心結未解開,所以踏不出腳步,無法往前走⋯⋯

在情緒的卡關點,當事人需要的,是 「被感覺、被明白、被接納、被確認」,方能漸漸化解情緒。一句到尾,關鍵就是——同理心。

「給予同理心」,就是「入油」。同理心是令長期卡關的人重新開動的燃料。然而,具體怎麼做?為甚麼很多人都知道,給予同理心很重要,卻又總是做不到?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