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我究竟點先幫到佢(下)


上回提要,很多人來coaching,希望幫助身邊人。他們心知,給予同理心很重要,卻又總是做不到,為甚麼?

因為,給予同理心,往往並不是要做甚麼,而是不要做甚麼。

不批判、不給建議、不假設對方該怎麼、不心急對方何時作出改變⋯⋯

「可不可以,只是靜靜陪着我,走進我的狀態,並一起好好待在這個狀態裡?一會兒就好⋯⋯」是很多人生卡關的人的心聲。

「即是乜都唔做?咁點得?!」是很多助人者條件反射的反應。

弔詭的是,乜都唔做,其實是在做更多:同在、聆聽、陪伴、代入、分享、分擔⋯⋯反之一旦急於做任何具體事情,這些工夫都會被催毀 。

同在,就是為車子入油。入滿油,再談要往哪裡也未遲。很多例子證明,諸事糾結的人,得到「乜都唔做」的同在感,相比不斷接受具體幫忙,更快move on。

助人者「忍唔到手」,往往是因為,其實自己內心都很焦慮。焦慮對方踢極唔郁,焦慮對方唔郁自己點算⋯⋯唯有越俎代庖,不停插手。但愈插手,對方愈覺得被批判,就愈發躲在洞穴內不肯出來。

一個追,一個逃,再追,再逃。原本已經棘手的事情,混合了雙方強烈的情緒,就變得更加剪不斷、理還亂。

「唔通我緊張佢都有錯?」助人者自覺委屈。無錯,無錯,只是對處理問題無幫助。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功課。搞不好,如何緩解自己的焦慮,才是助人者真正需要透過coaching去探索的一課。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