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我們都在留守甚麼


帶着孩子們去看N度公演的舞台劇《留守太平間》。

不禁想起廿年前看首演,當時踏足社會不久,劇中那個滿懷理想卻又憤世嫉俗的年輕人,看着像照鏡。「隨心所欲是夢想,滿途荊棘才是理想」。很殘忍,因為太真,但從此成為座右銘,

然後晃眼廿年,今次看得最揪心的,竟是老醫生。明明身體無事卻自覺就來死,自命一世英明卻落得事事無能為力⋯⋯年紀影響心態,對號入座,一定係,除非唔係。

豈料十來歲的孩子們心事卻更複雜,異口同聲「兩個角色都係自己」。既像後生仔甚麼都看不順眼且慣性逃避,同時似晒個阿叔慨嘆時不予我人生無希望。但原來一切都是自己攞嚟,「最阻礙你實現理想的是你自己」。

放下對失敗的恐懼、對世事的傲慢,實踐理想或許沒想像中難。就像要做個好醫生,不需搞串個party來證明;某天貴為外科聖手,也不必強求凡事皆在掌控之內。對命運全盤接納,同時永不妥協,一步一步走下去就是。

大家討論得最興奮的,是最後一秒的「She's alive!」。無論多麼努力去救人,病人還是會one by one地死去,但天曉得奇蹟在你毫無預期時,一樣one by one發生?

問題是,當我們沒有了百萬年薪和專業光環,也非身處讓自己平步青雲的醫院,只能滯留於放「鹹魚」的太平間,我們還願意留守嗎?

又或者,當所有人死晒,只有一個alive,我們也能捉緊這一刻,重燃希望嗎?兩小時的戲,引發另外兩小時討論。不求有答案,能夠這樣問下去就好。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