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不普通的人


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最發人深省的,不是憑鬥志克服殘障的老調,也不是運動員待遇坎坷的哀歌,而是母親這角色對兒女的深層影響。

媽媽的神奇小子。媽媽行先,神奇小子居次。阿媽,是個會撐你、陪你跑、幫你剪腳指甲的人。但更重要的,是飾演你的精神領袖與精神後盾。

On your mark,音譯「望阿媽」,唔識英文的師奶的神來之筆。簡單、直接、中point。「望阿媽」代表「get ready」,代表「勇往直前」,代表「永不放棄」。這些精神,講唔出,但get到,連結上跑道上兒子那雙摩打腿。

「人人都唔當你係普通人,我就要你做個『唔普通的人』!」全世界都唔信阿仔得,但你係佢阿媽就無得唔信。相信的基礎,是「接受」。

接受殘障是事實,接受阿仔永遠不會是個普通人,然後心態就可以轉化,換個角度去欣賞他:「我個仔行得比人慢,但跑得比人快。」

阿媽接納兒子,令兒子也毫無懸念接納自己。兒子從沒問過一句,點解我要係痙攣?反而相信:「我條命就係咁,就係要向前追,一路衝,喺後面追返上來。」一旦接受了自己,則可心無旁騖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於是「小明真係可以快過駕火車。」

走筆之時,有人批評殘奧的「殘」字有歧視之嫌,同時有運動員自白「殘」是事實, 殘而不廢才是重點,同樣體現「接納自己,人就強大」的道理。而自我接納來自與生俱來的「被接納」。生命裡第一個無條件接納自己的人,不是誰,正是阿媽。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