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

自己命運自己揀


對Marvel幾乎零認識,但有梁朝偉,點可以唔睇。

看罷《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最深刻的是,尚氣對文武說:「Mum died, we needed you, but you chose the ten rings over us.」

重點,是chose。人生每口關口,都是選擇。當初文武選擇了愛,放下十環,於是得到更多的愛, 包括一雙愛情結晶。今天他選擇了仇恨,重拾十環,最後招來更多的恨,連親生子女也要聯手對付他。

倘若映麗離世那天,文武選擇了孩子而不是十環,結果多不一樣!但他做不到,因為如果留在子女身邊,就表示他必須真正接受,映麗已死。

他,接受不了事實,就算全世界人都告訴他,映麗死了,他都不願意相信。因為他覺得,接受並放下妻子的死,就等於放棄了對她的愛。

但這其實不是愛,只是偏執。偏執會令人以愛之名去散播仇恨。因愛之名,他命令兒子去殺人復仇。因愛之名,他要攻陷大羅——愛妻的家鄉。

偏執也會讓惡靈乘虛而入。惡靈讓文武聽到「被困的映麗在呼喚他」,惡靈「利用你的慾望去引你打開那度門」。

「This is not the right way to honor our memories of her.」映麗的妹妹如此告訴文武。問題時,除了這個way,文武已經沒有另一個way。

文武以為,思念,就是愛。其實,思念,不一定是愛,可能只是昧於事實的執念。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自己揀的。若能看清事實、接受事實、放下執念,任何選擇都是最合適的選擇。本來,我們都不用落得如此下場。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