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星期三

去與留的自我實現


因為包致金法官的一句「There is no reason to go if things are good, and if things are bad, then there are more reasons to stay. 」,引起了友儕間認真辯論:more reasons的reasons,究竟是甚麼?

一生何求?套用Maslow的需求金字塔,生命始於生理及安全需求,終於「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那麼,去與留,哪一樣更能達致這個終極目標?

正方說, 生理安全其實no complaint:衣食無憂、物質充裕、搵到錢。但自我實現?若我們已不能以原有所喜愛和信奉的方式繼續生活,何以「做自己」?出走是必然。

反方的想法,恰恰相反。生理安全之威脅,數不完:住屋細、食材貴、空氣差、福利少 ⋯⋯近年更變本加厲。理論上,一走了之,唔去就笨。

然而,人在異鄉,雖則自由,但自由有時也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打份可有可無的工,或提早退休,真的就是一生所求?

倒是留下,心中很清楚, calling是甚麼。「共患難」的同情共感,有難以言喻的價值。換言之,只要「存在」,就已是「自我實現」。很難,卻也很簡單。

實踐calling講求智慧,忍辱負重抑或委曲求全,有時不過一線之差。如果,能守護的,愈來愈少,怎麼辦?最後令正反相方達成共識的,是包大人的這一句:

「I saw that my opportunities were reduced, then I decided that the best thing to do is to make the most of such reduced opportunities as you have, that’s the only practical way of looking at it.」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