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用一生準備一秒


讀林瑞芳教授的《靜觀自得—生命的祝福》,手不釋卷。

簡潔易懂、流暢優雅的文字,溫柔的力量躍然於紙,光是一字一句慢慢咀嚼,已很療癒。既有框架,可作工具書,一周一課跟着做,亦有作者對靜觀的體會與分享。

教授以「麥靜觀」比喻「麥當勞式」的即食學習,以及應運而生的產業鏈,看得人會心微笑。最深刻的是她引述英國聖公會主教的故事:

主教被問每天早上用多少時間禱告,主教說,五分鐘。問者一呆,堂堂主教,不可能吧!主教微笑回應,我用一小時來預備那五分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人生一秒鐘,正念一生功。「麥靜觀」,或任何「麥XX」(歡迎填充),之所以捉錯用神,是因為我們該經營的,從來不是事情(matters),而是狀態(state)。

沒有刻意去做一件事,但一生都在做這件事。就像你我小時候,班上總有些高材生,成日話自己無溫書,結果考了第一。原因是,他們的確無刻意溫習某課書,但腦袋長期都在一個「求知 mode」裡⋯⋯

又或你我身邊那些投資有道的朋友,常說投資唔駛花時間,每日睇幾分鐘就可以了。實情是,他們對這學問已經鑽研了一輩子⋯⋯

腰馬合一,物我兩忘。這種持之以恆的內化(internalization),才是靜觀或人生的最佳呈現。

走筆之際,想起笑話一則。朋友被求婚,反問伴侶:「你覺得我們已ready了嗎?」答曰:「我成世人都已在ready的狀態了!」最後?得咗!成事一秒鐘,相愛畢生中。萬事皆然。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