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三秒鐘功課


他,精神緊張,作息失衡,手機不離手,用過很多方法,都無法讓腦袋休息。

這天中午,如常手機餸飯的他,發現眼鏡有點污跡,隨手脫下交給秘書清洗,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大近視的他,看不清電話上任何一個字,唯有先把飯吃完。一口一口,慢慢嘴嚼、吞下,腦袋放空,視野矇朧,忽然間,積壓半天的緊張,不翼而飛。

自此,他為自己設計了一頂「三秒鐘功課」。一有機會,心裡就數:三、二、一,然後,慢慢脫下眼鏡,放空。午膳如是,下班如是,工作之間的間距如是⋯⋯三個月後,很多身心繃緊的症狀,一一痊癒。

她,跟丈夫,事無大小都吵一頓。不管誰先發難,大家都要爭講最後一句。我問,不如試做「三秒鐘功課」?每次想回嘴,心裡先數:三、二、一。奇怪的是,超過一半情況下,當她數完了,氣也消了,架就吵不下去了。

還有她,年紀輕輕,被派往海外分公司,空降當主管。要駕馭一班老臣子殊不容易,她既想盡快打成一片,又想建立作為老闆的威信,如何介定兩者的界線?

靈巧的她,想出一個好點子:談公事,用英文;公事以外,則用當地語言。這個分類,簡單,直接,清式。問題是,有時談得太興奮會忘記「轉台」,相反當「轉台」太快又令下屬無所適從。

於是,她嘗試運用「三秒鐘功課」。轉台前,心裡數,三、二、一。有了這個短暫的沈默,情感轉換也自然得多。沒多久,下屬已經完全接納了這個既能領導也夠親切的新老闆!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