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最新熱門科


報載,新一年大學聯招,部分昔日爭崩頭的科目,如政治或新聞系,獲考生列為首三志願的數字,大幅下跌。

這結果,不教人意外。我最好奇的反而是:有沒有哪科,被列為首三志願的,大幅增加?

報道沒提及,只能從旁推敲。在大學任教的朋友說,這兩年,忽然間,多了人,首三志願,必有一選,是哲學科。

從前的哲學系,每屆總有一兩個die-hard fans。其他人嘛,選哲學,當水泡,成績平平,買保險,打個底。

今天,後備變正印,而且同學對學習的投入度,丁點不「水泡」,倒有點像「真愛」!

我的觀察,也不謀而合。從前,孩子們聽到哲學,大多眉頭皺,心想:關我咩事?

但近年,討論選科,每每有人提及哲學。同學仔坦言,問心,書,讀多少都一樣,事關我還未搞清楚——做人為乜 ?

真心想知,苦無答案,唯有多讀書。然後轉眼幾年,踏足社會,變出另一現象:年輕人,要嘛很早婚,要嘛堅決不婚。

前者,一畢業,嗱嗱聲拉埋天窗,三十歲未夠已為人父人母。外在世界,諸事徒勞。但回家關上門,孩子伏在自己胸口甜睡的樣子,千金不換。人生的意義,莫過於此,也只能如此。

後者,心想做人「得個捱字」,枉談人生的意義。生有涯,做人過得自己過得人,於願足矣。他日兩腳一伸,不要麻煩人,跟世界無拖無欠,最好。多餘的關係牽掛,例如婚姻或子女,可免則免。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