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辭與別


不辭而別是傷感; 即辭即別是唏噓。

這兩年,香港人對於辭與別,都不陌生。而相對「別」,「辭」又更奢侈。

別,本是必然。人本來就是世界的過客,每個段落有人同行,然後各奔前程。就像日本人愛說的「卒業」,從一個階段離開 ,在另一處開始。

但階段與階段之間,要有個mark,那就是「辭」。Mark an end。Mark a beginning 。儀式不用鋪張,大可從簡,但一定要有。那怕只是一句道別、一個擁抱、一個心領神會的眼神。

辭,可把不捨轉化為對未來的盼望。辭,有與無,是天壤之別。祝福與創傷之別;move on與流散之別;圓滿與缺失之別。

一直告訴自己,誰誰誰要離別,盡力好好的「辭」。把這些年的情,封印在一個擁抱裡,然後天涯各自珍重,也心安理得。

這天,趕往教課的路上,突然收到學生媽媽的訊息:「簽證剛出了,不日出發。所以,今晚是仔仔最後一次來上課了。」

噢!忽然這麽快。我心想。看看錶,還有15分鐘就開課,但總得做點甚麼。四顧一下,馬路旁剛巧就是文具店,衝進去,飛快買了一張咭,咭上寫着:

「You are not alone.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trust that there is something in you bigger than all obstacles.」

無巧不成話,本來就想好,今晚要帶孩子們做Metta Meditation,把祝福送給你愛的人以及這個世界。那麽,不如索性祝福要離去的,也祝福留下的。合上眼,靜觀數分鐘,張開眼,在咭上寫上贈言、合個照。感恩很多的巧合,令我們在此亂世有緣遇上,而且能夠鄭重地說再見。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