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食麥皮的修練


自從要開始控制飲食,吃這回事,就由樂趣,變成了交功課。

對,完全是小時候天天放學有十份功課,九份都好討厭,只有一份喜歡的那種感覺。

每天十多份指定的奶菜果肉五穀,不但不是心頭好,有時更是厭惡之選。通通啃下後,已無空間吃喜歡的東西。果了腹,但味蕾空虛,心不安,人煩躁。

厭惡之最,又要數麥皮。傳統的牛奶雞蛋麥皮,我會形容為:一堆浸濕了的爛紙皮跟白膠漿搞在一起!

何況雞蛋是本人至愛,豈可用來餸麥皮這麼難吃的東西?本人也不嗜甜,麥皮加水果、乳酪,甚至白糖,都非我杯茶,點搞?

然後想起從前交十份功課的日子,變通方法,是公器私用。例如做project就研究自己的偶像,讀書報告只挑心儀作者,連寫書法也乘機抄歌詞⋯⋯肆無忌彈,好有快感!

既然如此,麥皮該也可被借殻上市?

原粒轉為磨碎燕麥片,即沖即溶易入口。甜轉鹹,至愛湯底輪流登場:大蕃茄熬濃湯 (順道解決「菜」這項功課),或粟米冬菇炸菜切粒加蔥花,也可用芫荽配魚片或鮮牛肉配昆布,吃素就是紫菜豆腐或南瓜紫蘇,再懶一點也有現成關東煮、麵豉湯、羅宋湯、松茸吸物,甚阿媽的老火湯⋯⋯

餸頭餸尾,變出驚喜。睇心情左配右撘,偶有佳作都會沾沾自喜。製成品味道介乎鹹豆漿或生滾粥之間,而兩者本來不正是我的至愛!

轉眼數月,竟然捱到。領悟是: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make lemonade。 當你只可食麥皮,那就弄碗撚手鹹麥皮。いただきます。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