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活着的藝術


Client送我S.N.Goenka大師的《The Art of Living》,我如獲至寶。

話說多年前參加大師的十天課程,最深刻的領悟,是世事皆有因果:在任何宏觀的整體裡,所有事情都是互相平衡也互相脗合的,這本是大自然的法則。人類覺得解唔通,只因欠缺智慧去看見全貌,又或明明看見卻不願接受。

例如我明明就很努力施肥澆水嘛,幹嗎農作物就是長不大?但我可能忘了,近日打過風,把幼苗都弄死了。所以,關鍵是裝備更闊的心眼去看世界,培養更大的接納去寬待 (包括自己在內的)世事全貌。

裝備,是當年的得着和努力方向。接納,卻是今日重溫大師的足本教學紀錄,才開始懂。兩年來體會太多的無常,如何接納無常即真像?大師說,方法是,從習性的反應中,走返出來。

真正的苦,無關外在世界,而是我們對於外在世界的習性反應。貪瞋癡、愛別離;抗拒或憎恨、貪戀或糾纏;這些都不必然發生,只是我們太習慣如此反應。

跳返出來,靜觀那個被習性騎劫的自己,不需自責(因為這又將引發另一連串負面習性反應),只需確認,這一刻我的確如此,同時相信,下一刻我可選擇截斷反應鍊,因為我才是自己情緒的主人,那麼,習性反應在這個溫柔而客觀的zoom out過程中,自自然然就fade out了。

沒有習性,就無既定;既無既定,也無與之相對的無常,不是嗎?如是者無常只是生命長河裡流動的水,帶我們經歷沿路風景。擁抱而不執著,珍惜卻不戀棧,已不枉活過一趟。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