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點解成日遇上衰人


他說,怎麼有些人,總是出路遇貴人。我的人生,卻總是遇人不淑?

她哭訴,成世人流流長,總會遇上一、兩個XX(歡迎填充),對嗎?

我邊聽,邊懷疑,搞不好,世上本無所謂好人與衰人,只有快樂的人和坎坷的人。

當一個人際遇特好、萬事如意,分享快樂都來不及,得鬼閒去害人?

但假如一個人長期坎坷,內心難免載滿仇恨,想對人好,都無能為力。

我們沒辦法控制別人有甚麼際遇。但至少可以控制,別人遇上我時,是怎樣的際遇。

想常常遇上好人,折衷辦法,是先成為對方的「好際遇」。如果對方一看見你就快樂,自然回饋快樂。那麼,你永遠遇見的,都會是好人。

經典愛情對白(也適用於所有人際關係):「我喜歡你」。「不,你只是喜歡跟我在一起時的自己。」人,是最自我中心的動物。愛一個人,是因為對方令我感覺被愛。

但,我不都一直在付出了嗎?為甚麼仍然不快樂?或許,這就是核心問題。很多人慣性犧牲自己成就他人,到頭來認定全世界都欠了自己。這,不是犧牲,是情緒勒索。

愛人的前設,是愛自己。不想付出,就乾脆不。勉強無幸福,不論是勉強別人抑或自己。

有一天,真心不求回報,儘管大大方方付出。別人感受到你的愛,才捨不得對你差,還會加倍珍惜你。屆時,這些爭相來錫你的人,統統都是「好人」。想遇上好人好事,請先由愛自己開始。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