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憐憫與和解


執筆這天,一行禪師走完了人世間的旅程。

禪師當年眼見世界充斥仇恨,成立梅村。今天離世,世界也算不上和平。我一廂情願想,他是有信心,就算沒有了肉身,善念會承傳,能量會流轉,已夠我們繼續點火。

關於一行禪師,最記得的當然也是少女與海盜的故事。少女被海盜強暴,要憐憫少女很容易,憐憫海盜就很難。但想深一層,如果我們跟海盜有一樣的成長經歷,恐怕也會成為海盜?

讀大師的著作,反覆領悟的,是何謂compassion。曾經執著黑白分明,如今每每聽見「總之XX就是錯」的講法,都有很大保留。畢竟世事大多不能簡單定對錯。遇上大是大非,亦不應簡化成一個「總之」。

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內心充滿仇恨者,皆有自願與非自願的部份。海盜的成長環境,成千上萬的人都有份建立,追溯下去分分鐘包括你我他的祖先。

如果只看某時某刻某一點,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但換個廣角鏡zoom out出來,人世間所有事情,都是共業。Matrix一樣,互相糾結。 「總之」,是個懶惰的結論。舉凡撕裂和對抗,一句「總之」,企圖劃清界線,其實哪裡劃得清?

唯有當我們明白,matrix當中,根本沒有壁壘分明的你對我錯,才會對他人(和自己)生起憐憫心。敵人的惡行做成自己的苦難,反之何嘗不是?真正的和解,由看通我們誰也無法獨善其身開始。與其互相消耗,不如互相諒解,繼而化為動力,一起去把世界變好。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