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雋永的大人


新春第一讀,是張曼娟的《以我之名》。

記得數年前讀張氏的《我輩中人》,最深刻的領悟是:要成為真正的大人,唯有「跟自己和解」。

當時,何謂「大人」,好像沒定義。今次,在《以》中,她說:睿智、慈悲、雋永,就是閃閃發亮的大人。

睿智與慈悲,不能理解。但雋永呢?「對世界有自己的看法;耐人尋味的言行;不追隨流行,而能顯示出獨特的品味」

哦——一句到尾:做自己!

張說,人生很多苦惱,不是源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而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好事。別人還未上天堂。我們率先下地獄。

但其實世上只有兩件事,就是「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閃閃發亮的大人,只想活得更自然,而不是更成功。少在意別人的眼光,多在乎自己的感受。

「以我之名 」,不等於自私唔理人,反而是由衷承擔責任。從此別人怎樣怎樣,都不再是自己快樂不快樂的理由。

不要問為甚麼別人不付出(因為那是別人的屁事),只需看見和肯定自己的付出。然後反過來「接住」他人,包括年邁的父母,因為這是成為大人的必經歷程。

那麼,孩子呢?張笑言,「孩子不是我們的未來,老才是。讓我們一起面對吧。」

自己的幸福,自己給得起。當羨慕嫉妒恨,統統退場了,就只剩下欣賞。欣賞生命裡的好壞參半,不再渴望回到過去哪一點,因為每次回望,定必失去更多當下。而人到中年,每個當下,活一個少一個。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