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全「新」暑假


三月放暑假,六月也飛霜,就是今天的香港。

放眼四海,環顧全球,任何一個現代社會,管理的金科玉律:無話邊個無左邊個唔得,無話邊樣比邊樣大晒。太平盛世,無為而治。天翻地覆,生活如常。

舊社會呢?當權者一錘定音,當務之急橫行無忌,此外事無大小統統讓路。強檢大晒,不外膳不見面不剪髮不上班,最後連學都唔駛返。

疫情以來,停課網課復課再網課。家長乾着急;學校恐慌應變;學生躺平打機、悶出鳥來。

經歷了三年有等於無的學習生涯,初中生仍像小五程度;高中生誠惶誠恐應考DSE;大學生呢?

那天碰上舊生,問曰:「許久不見,現在唸哪間大學?」小妮子答曰:「Zoom大!哪間還不一樣。」中大港大科大浸大理大城大嶺大教大樹大......疫情下都變了——「Zoom大」!

教育之艱難,學習成效之下滑,學生身心靈之乾涸,三年來,政府要不是不知道就是不關心。一聲令下,由得你倒瀉籮蟹,執得幾多得幾多。

但原來,癲處未算癲。憑甚麼因為要強檢,教育就要讓路?隨時徵召校舍,此例一開,後患無窮。香港係咪真係無地到咁?何況網課根本不佔地方,幹嘛忽然放暑假?

其實,幾時放「暑」假,真的不是問題。春夏秋冬,各有各好。最大的悲哀,是原來教育早被定性為可以隨時妥協、犧牲,甚至放棄的項目。

踏入廿一世紀,當全世界都相信,投資在人才上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這就是我們政府的眼界和水平。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