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陰・功


全世界無得剪頭髮,無陰功。

女士還好,順勢留長髮,打理得宜,一年半載不修不剪,也不礙眼,徒添嫵媚。

男士就慘,無論幾靚仔,不剪髮,都係一個生意失敗look,又或者,像個頹廢藝術家,死後才成名那種——不是我說的,是平均兩、三星期就上一次理髮店的男性朋友說的。作為女性,我倒覺得,「頭髮亂了」的男生,就像超短髮的女生,罕見得來,其實好charm。

跟男生一樣難搞的,是女生額前那撮瀏海(俗稱「嗰坺陰」)。日久失修,篤眼篤鼻,好想死。亂剪嘛,變出一個「飯碗頭」,日日zoom,點出鏡?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Steve Jobs話齋,回首來時路,方知道如何connect the dots。

話說N年前留學,窮學生捨不得常常剪髮。機緣巧合找到一家店,講明光顧一次,可無限次免費「修陰」。

嘩,咁着數!於是整整一年,我就真的只剪了一次髮,之後每月回去「修陰」。同時心想,食得唔好唗,不如順便學埋這門手藝。

點學?每次出門前,先試試自己剪一次(留少少長度讓髮型師有空間修正),然後拍個照。之後去找髮型師操刀,回來跟照片仔細對照,差別在哪,然後一次又一次摸索、觀察、嘗試、再摸索。留學畢業那天,我也練成了一套「陰・功」!

多年來,「陰・功」為我省回不少時間金錢,沒想過現在變了lock down下的生存技能。面對一團糟的危理處理,香港人真無陰功,唯有乜都學識自己做,窮途未必係末路。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