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誰是夢幻拍檔


應屆文憑試中文作文題:「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

很多後生仔,有感而發吧。

從前跟年輕人交流,大家會問,不走專業去炒散,係咪好無出色?

前幾年,大家改口說,死都想唔打工,炒散有乜橋?

今天,新一代走得更快。醒目的,唸大學已是個slasher,一畢業就創業自己做老闆。

出外靠朋友, slasher靠人脈。後生仔天不怕地不怕,只怕遇人不淑。行走江湖點揀拍檔,才是夢幻組合?

際遇,無得預。出得來行,預咗撞板。繞過幾個圈,吃過一點虧,犯過一些錯。Lesson learned,當賺咗。

夢幻拍檔,不一定很懂說話,但一定擅長聆聽。是真・聆聽。你說的,他認真吸收、消化、思考,跟你一起找出雙方最大公因數,發揮1+1>2的效果。

潮流興已讀不回,很令人困擾。但分分秒秒回覆,也煞是累人。夢幻拍檔,會跟你調節出穩定的溝通節奏,尊重彼此的合理期望,份外心安。

夢幻拍檔,甚麼都可以開心見誠攤開來講,包括最難於啟齒的事。成世人流流長,忍得一時忍不了一世。凡事收收埋埋,再燦爛的火花,都燒唔長。

夢幻拍檔,通常都under-promised,over-delivered。不會得個講字。知道自己能做甚麼,可做甚麼,然後努力把承諾了的做好。

如果有幸,遇到這些人,實屬執到寶,蘇州過後無艇搭。又或者,不如把自己變成上述這個人,全世界都爭相來跟你做夢幻拍檔。同樣道理,也適用於所有工作以外的人際關係。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