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

地理達人與老師的挑戰


久不久,我跟學生玩這個:分享一個生活觀察,從中提出一條問題,自己嘗試解答。

近來網上那「地理達人大挑戰」,全城玩得興起。她,也有玩,玩完後,不禁問自己,那google form,十幾頁咁長,我竟有耐性玩晒?

她努力回想,發現驅使自己玩到底的,是因為那些問題,雖不算易,但只要用搜尋器幫幫手,就有答案,於是又滿有成功感的繼續玩下去。

關鍵原來是:一努力,就要有成功感!

然後她進一步研究,發現了「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理論。世上有三種事:已懂的,努力就會懂的,努力了也不懂的。

第一種,沒挑戰性。最後一種,太叫人氣餒。第二種最好,證明努力有回報,學習動力最大。

各種達人大挑戰,正正就是,不搜尋,不會懂,但一搜尋,就懂。難易程度,拿捏得剛剛好。

說到這裡,同學仔忽然有感而發:「對啊!其實學校都應該這樣。」如果老師教的,不太難也不太易,出少少力就剛剛懂,那我們都會很喜歡學習。大家說。

但是,一班數十人,每個人的「剛剛」都不一樣,怎麼辦?我問。

分程度啊!按每人的能力分小組教。嗯,除了程度,學習模式也不一。例如有人覺得讀寫很難,有人覺得實習最難,怎辦?再分喔。那教學份量呢?壓力的承受程度呢?再再再細分下去吧⋯⋯

同學仔的結論是,要細分地這地步才餵食,沒有老師比AI做得更好。但是,習慣了AI的貼心,還會享受學校裡不到位的學習嗎?Well,為師我不知道,唯有拿出手機,google一下答案⋯⋯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