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接受


免年給自己的功課,是降服(surrender)與接受(acceptance)。

前者,是明白世事大都不在自己掌握中;後者,是坦然面對這些事。接受,也是coaching中clients常常談及的課題。Clients會說,如果我接受單身,咪唔會嫁得出囉?如果我接受失業,咪唔會再搵工囉⋯⋯

他們的邏輯是,接受了,狀況就不會變,所以死都不接受。實情卻是,不接受,大腦hang機;接受了,才有轉機。

一個失業的人,接受不了被炒,鎮日問,why me?why me?why me? 然後帶着十級負能量再求職,成功機會有多少?究竟是因為被炒所以失業,抑或拒絕接受被炒所以失業了更久?不好說。

問why me,其實無意思。有信仰,這個why就是上帝的安排啦。無信仰,任何why都只是隨機抽樣,那為甚麼不可以是你?

接受,並不代表認同自己該遇上厄運(誰會認同?),只是清楚確認,發生了的,已成事實,無法改變。我們唯一能改變的,是在這個事實基礎上,如何走好下一步。

記得某患病的 client,起初常常問why me。後來,接受了,開始思考,不病白不病,如何好好運用這個病?最後,她以自身經歷,連結了、支援了很多同病相連的人,得到極大內在滿足感。

始料不及的意外收穫是,作為性小眾的她,終於開始被身邊一些恐同的人接納。他們對她說:「原來,其實,我們都一樣,有血有肉有病痛。再難,我們都一起過吧。」

一旦對命運降服並接受,想像到與想像不到的好事,都一一發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