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被Consent


電影《給19歲的我》引發「被consent」風波。

其實,「被consent」,年年月月天天在發生,只是總被輕輕帶過。如今釀成軒然大波,不難發現,箇中pattern,熟口熟面,當old seafood遇上後生仔,永恆的戲碼:無視——>說服——>標籤。

無視。因為細路仔耍脾氣,一會兒就過。過不了,就說服。人肉錄音機無限loop,講到你buy為止。唔 buy?我用心多良苦你竟然唔buy?擺明就是反叛/任性/包拗頸⋯⋯(標籤歡迎填充⋯⋯),天呀,我才是受害者喔。

他們絕非有心大蝦細,只是真心理解不到,何以自己覺得好的,別人竟覺得不好。

他們也不明白,就算自己的觀點無懈可擊,別人也不一定consent。因為,at the end of the day,別人的人生,是別人的。你無權操控,也無法操控。

很多大人其實沒有嘗試理解年輕人不想consent背後的原因和感受,所以總是對話卻不對嘴。當然世上誰也沒有責任去理解誰,所以,退一萬步,不理解不打緊,尊重就是。

尊重,至少會聆聽,而非只講自已想講的,最後totally miss the point。

尊重,至少會溝通,而非「你唔出聲就當應承」。

尊重,才會有不帶前設的對話,而非「點傾都得但最後一定要乜」的戰鬥格。

一句到尾,就是在一個開放而安全的空間裡,做到真正的對等,結果如何,也差不到哪裡。

不覺察不對等,甚或覺察了更有持無恐,結果只有:叫停或攬炒。大人和細路如是。政府與人民亦如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