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一人婚禮》


情人節,應下節,一個人去看《一人婚禮》。驚訝於講故事的手法新穎大膽,大眾評價怎可能這麼差?

回過神來,懂了。賀歲檔期上映,然而此片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套不進傳統賀歲片框架。

拖到情人節,出奇地啱feel。近乎漫畫式的拍攝節奏,輕鬆看是小品,想深一層卻滿是幽默荒誕。

風格令人聯想起《我老婆日日扮死》,同樣不能寫實地看,而是要tune啱個台,就發現成件事好有嘢講。

談面對自己,首先得問,哪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小丑的設定,是氹人開心,同樣小丑也是最「無咗自己」的人。

故事裡沒有那些要尋找自己發現自己的cliché,有的都只是陰差陽錯原來我已經騎虎難下咁就豁出去面對吧的勇氣。

阿冰Dickson「真的假結婚,假的真分手」,引發花店老闆娘出櫃,同時迫使大愛的老闆面對這段婚姻的真實。

一個玩大咗的謊話,間接也令城中白馬王子被迫面對真實而樣衰的自己,最後卻收復了俊朗面貌下的自卑。世事莫不如此,因為假,所以真,得唔得先?

交唔到租的youtuber ,為了谷view數而講大話,好真。但節目內容是假。兩個人的感情是真,但每個人心裡面最害怕甚麼?不想面對時,都有點假。

Dickson的假,是自己呃自己「我無掉低你」,「其實係你係無掉低我先真」。阿冰的假,是自我防衛的失憶機制。

紅氣球的心結,謎底揭開那幕,看得人心一揪。由被遺棄的遺憾,到片末彩蛋裡,神氣地在紅氣球上起舞,人生際遇,誰不面對一團糟?努力駕馭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