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為誰作嫁衣裳


她,廿來歲,懂茶也懂咖啡,在咖啡店當經理,收入比大學畢業生多一點。

年中無休,只有生存沒有生活,把心一橫辭職,走到無雷公咁遠的工廠區,租個樓上鋪,用有限預算布置出雅緻小茶室,每天只招呼幾枱客,晚上開班教沖茶。

幾年下來埋單計數,每月收入都比打工多。重點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為自己的品牌打拼,不用看老闆臉色。一腳踢雖辛苦,但想放假就放假。

能儲錢安老嗎?小妮子說,做人,簡單知足就好。反正打工也不見得能安老。

時下年輕人都不愛打工。聽過最有趣的比喻是,打工像租屋,做自己嘢像供樓。打工,窮一生為他人作嫁衣裳,最後層樓/成果是屬於別人的。做自己嘢,至少建立的都是自己的。

按這道理,根本無任何原因要打工?我問。

又不一定,年輕朋友們說。分別是,如果打工只為湊客,算吧啦。但如果自己真心想做的,一個人完成不了,跟住個好老闆,一幫人眾志成城去做,亦不枉此生。

想起的是,最近為某公司帶員工培訓工作坊,當中有個腦震盪環節:你最想在公司做的dream project,是甚麼?

眾口一詞,「不為客,而是為世界做啲嘢」。例如:幫第三世界的孩子建學校、搞名人騷推動食物公義、拍攝紀錄片揭示社會實況⋯⋯

為世界做事,但錢從何來?老闆的兩難:先要有錢請人留人,再要有錢讓大家一起貢獻世界。在場老闆笑言,或許未來,別再找生意,而是找個良心金主,集資上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