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青春心事


近年遇上不少超年輕的coaching clients。青春心事有誰知?

她,十四歲,來談「愛」。「我不信『無條件的愛』這些bull shit。就算父母師長的愛,都是有條件的。愈優秀愈被愛。唔好同我講唔係。」

「無條件愛你的人,真的一個都沒有嗎?」我問。她,沈默良久,然後慢慢點頭。「有,公公。公公會無條件愛我。」

「公公如何愛你?」「公公會幫我吹頭髮,逐條逐條由濕透吹到全乾,好靜,好溫柔⋯⋯不會催我做功課,也不會說我要點點點才會點點點⋯⋯不過公公已經不在了。」

他,也是十四歲。「我在思考如何面對媽媽的新男友。」「你不喜歡媽媽交男友?」「不是。我只是不喜歡她交男友令我想起『我爸爸很爛』這事實。所以其實我討厭的是跟媽媽離婚的爸爸,而不是這個陌生阿叔。我如何可以放下對爸爸的恨?」

他,十五歲,同齡朋友最近走上自毀之路。「世界好像都不一樣了。」我繼續聽。「從前她老愛把我頭上的帽子扒下來,我覺得很煩,but now I really miss it。」

一周後,他再來,沈默了半天 ,然後拿出電話播了一首歌。「你聽過這歌嗎?它說,失去與死亡,都是大自然的循環。」然後用小得幾乎聽不見的聲音,把歌詞唸了一遍⋯⋯

迷惘中不乏老練,脆弱中練就堅強,邏輯厲害同時情緒敏感。面對這一代的孩子,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其實大人真的不需要,也沒能力去給予甚麼,除了那個很安全、無時限、超自由且比海還深的整理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