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向不合理借力

待楊紫瓊封后,才有空看《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氹氹轉的畫面裡,捉到一個思考點:一家人面對難關,各有甚麼應對機制(coping mechanism )?

漂洋過海,生活艱難。年紀不小,擔子很重。上有高堂,下有女兒,還有一盤不賺錢卻常被稅局找碴的洗衣舖生意,點搞?

媽媽以「chur爆」來應對。腦袋塞滿各式家事與工作,長期multi-task,手快腳快唔好俾佢停,同步操控全世界幫這忙那:五分鐘煮麵;客人要攞衫;我講左幾多次洗衣袋不要貼膠眼仔⋯⋯

爸爸以「盼望」來應對。「我總看事情好的一面⋯⋯這是我的生存之道。」對妻子包容、對客人寬容、對評稅官都有送曲奇的窩心。「Be kind. Especially when the world is uncertain. 」

女兒以「厭世」來應對。人生如Bagel,生命是個無底洞,諸事皆徒然,做人有咩意思。

Work嗎?偏偏人生這場遊戲設定,原來要「唔合理」 地應對,才可跨越多元宇宙向另一個自己借力。事關你一直堅持的「合理」,不正是問題的根源嗎?

當然應對不是終點。化解才是。如何化解 ?看見自己。

當媽媽終於看見,自己的苦無關生活擔子,而是兒時被父母遺棄的創傷⋯⋯

當女兒終於看見,自己反叛厭世的軀殼下,藏着害怕不被愛不被接納的靈魂⋯⋯

當爸爸親口承認,自己的樂觀善良背後,也有點一廂情願的天真⋯⋯

現實很磨人,但當我們都看得見自己的脆弱,並願意放下所有「合理」前設,一家人才能重新連結,成就夫妻倆最後的一句:「來世我還是要跟你一起⋯⋯報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