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關於與不關於AI的


「Hi」。收到來自陌生電話號碼的訊息。

詐騙訊息?我知道不是。

「你是?」已讀不回。「我有甚麼幫到你?」已讀不回。

「你是XX的朋友?」「是。」XX是我的client,曾提及會介紹朋友來做 life coaching。

「怎稱呼你?」已讀不回。然後我跟client查詢了對方姓名。

「你是某某?」「是。」「我有甚麼幫到你?」「Coaching。」「可講少少你的狀況嗎?」已讀不回。

多輪似有還無的溝通後,我們終於見面。交流自如,跟訊息裡判若兩人。我問,當初你的沉默是尷尬還是甚麼?

「其實,我無諗過聯絡時要講嘢。」吓?!「我也沒想過,你是一個真人來的。」我完全反應不過來。

「我以為hi了以後,就有自動評估,然後會彈出人生建議讓我照做,之後付費......」

我差點昏倒.....即是機械化全自動一站式life coaching服務。然而我不太肯定充滿人性和變數的心理支援過程,是否可以像淘寶入貨般乾脆。

但,就算入貨都要溝通吧?

朋友在餅店工作。某天,有客到,客人不講半句,呆站良久,似有所期。朋友問,要甚麼?已聽不回。

老半天後,朋友發現原來客人是網上訂了貨來取貨。而他以為只要站着不出聲,朋友就會知道他是哪位顧客訂了哪件餅。

嗯,這,我懂。因為平日訂貨有QR Code,取貨騷一騷,廢話少講。好正常。你的店無,才不正常。

或許有天,QR Code都省掉,索性人臉識別。 人類溝通廢武功,得返個樣,AI傍身,世界通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