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我無朋友


「我無朋友。」她常掛在嘴邊。

真的嗎?舊同學舊同事或舊相識,間中都與她聚聚。

「那不是朋友。」

噢。那朋友是⋯⋯?

她描述了一下,大概就是會一起上廁所那種孖公仔少女,又或孖鋪講心事的閨蜜。

「你想要這種朋友?」她看來完全不像想做孖公仔的人。

「有咩事,都有個人嘛。」

哦。所以重點——不是「有朋友」,而是「有個人」。與其說「想有朋友」,不如說「唔想無人」。

而無人,又總是在「有咩事」的時候最令人困擾。因為屆時已不只牽涉心理需要,更見諸實際困難。

「無朋友,就去認識、去建立、去經營啊!」我說。

「無端端,怎經營?」

「隨你怎經營啊!吃飯、看戲、耍廢,甚麼都好吧。」

「無端端搵人,好怪。」

「咁你通常幾時搵人?」

「有嘢想人幫手,或我去幫人。」

明晒!所以嘛其實我根本就不想要一起上廁所或孖鋪的孖公仔(只是我以為自己想要,又見到其他人好像都有,自己無就不開心),我只需要「有事有人幫」的安全感。

互助者,跟閨蜜,大不同。若只要前者,放心吧。除非閣下生人勿近犯眾憎,願意救急扶危的人還是蠻多的,見死不救的人其實很少。

若是後者,就無關互助與否。交朋友,不是買保險(心理保險)。朋友是無事常相見的相好;是無聊不覺悶的同在;是勝卻人間無數的交流。

搞清楚自己要甚麼,自也發現我要的,早已擁有,有乜好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