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聽埋先


早前寫了兩篇關於「Coffee with Strangers」活動想招募Chatters,收到一條有趣問題:怎麼Chatters不是負責Chat(講),而是負責聽?係咪改錯名?

好問題。方記起當初命名為Chatters,是希望更多人成為懂得「陪人傾偈」的人。

要「陪」,當然先要了解對方想講甚麼。香港人,卻急性子,愛打斷。 「聽埋先」,難過登天。但一場令人倍感療癒,甚至催生奇蹟的對話,往往由「聽埋先」、「聽到尾」開始。

記得有coaching client曾劈頭一句:「我是小三,想做正印,你,幫我,OK?」 嘩!先不談道德,若我有此能力,應該發了達。

「不如,你先告訴我一點你的事情?」我預備好——聽——光聽。

於是,她一口氣講。講自己的苦況,講對方的不是,講心裡的不甘心⋯⋯老半天後,彈出一句:「我明明就值得一個更好的人嘛!都唔知為乜咁委屈。」

再沈默良久,她說,不如你幫我,尋覓一段堂堂正正的關係?我不想再跟人share 了。

也有另一個她,告訴我,當她對閨密說,某夜前度來電, 閨密隨即彈起:「搞錯!個衰人仲夠膽搵你?」她把本來要說的,吞回肚子裡。

「你本來要說甚麼?」我問。然後,她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彷彿回到了某個時空,臉上泛起神采,終於停下那刻,吐出一句:

「其實,我們一起時,都沒有白過。我們都是很好的人,只是沒走到最後而已。」她眼睛閃着淚光,久未癒合的情傷,終於,放下。

聽埋先,背後是一顆柔軟的心,也是Chatters帶給身邊人的愛的魔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