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自由人,靠關係?(上)

從出生至今,你認識過多少人?當中有多少目前仍有聯絡?有合作可能的又剩下多少?不用仔細去算,都可以想像機會少於萬分之一。

所以,如果自由人漫無目的遊走大小場合換卡片,與介乎認識與不認識之間的各式人等寒暄交朋友,得到工作的成功率,相信是很低的。

我從不是個擅於「兜」生意的人。與陌生人「摸底」Sell自己、懷有目的地「傾吓偈」,於我都是苦差。而且,我一直有戒心,過份沈迷宣傳自己,結局只會不斷剝削靜下來好好享受工作的時光。

我最嚮往那種交易模式,是「買就好,不買拉倒」。實價不二,童叟無欺。故一直懷疑,如果自己手藝好一點,應該開一間餅店天天焗餅,靜候路人大駕光臨。喜歡的,自然吃過翻尋味。

第一個機會從何而來,沒有既定方程式。問一百個自由人,憑甚麼得到工作,九十九個說不出所以然,然後歸功於命運。長話短說,是怎麼的氣質,便會吸引怎樣的人。

自由人有夢想,會忍不住分享。忘形之際,雙眼發亮情緒高漲。遇上同道中人,一拍即合故然好;即使暫無進展,至少把喜悅傳給新朋友,同樣興奮。而其實天下的客戶,又怎會放過專心一致希望把事情做好的供應商?

所謂「識人」,應該是個以夢想和信念去感染對方的過程,繼而以表現贏得賞識,透過合作獲取信任,而非純粹誤打誤撞吹吹水。良好的人脈關係,是工作的結果,而不是獲得工作的原因。

做事全情投入,別人總能看出來。除非,那正在找生意的自由人,喜歡的只是自由,而不是所作的事。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啊, 有時候忍不住分享 ... 所以必須經常提醒自己, 不要變成傳道一樣.
門總會為敲門的人打開的. 自由的心, 都是相呼應的 ...

匿名 說...

放棄自由之罪 梁啟超

西儒之言曰:“天下第一大罪惡,莫甚于侵人自由;而放棄己之自由者,罪亦如之。”余謂兩者比較,則放棄其自由者為罪首;而侵人自由者,乃其次也。何以言之?蓋茍天下無放棄自由之人,則必無侵人自由之人;此之所侵者,即彼之所放棄者,非有二物也。

匿名 說...

Every time a child says, 'I don't believe in fairies,' there is a fairy somewhere that falls down dead.

Peter Pan

諷刺的是, 成人努力地追回一些他們這樣努力地成長同時所失去的一些最基本的東西 :
敢於夢想.忠於自我.

匿名 說...

(上)?! 還有(下)嗎? 自由人的文章夠了吧? 應該可以想見,對自由人這個職業有興趣/有志投身的讀者不是真的多成這樣需要不厭其煩的天天解剖妳的職業性質吧?

"為甚麼要做"? "誰會適合做"? "誰不適合做"? "怎樣才做得好"? "會不會做不成功?" - 有必要如此微觀的天天換10度來觀察,直到從360度都審視欣賞一遍嗎?

喜歡妳的文章,故天天捧場. 但是最近真的很失望, 覺得妳近乎對自己選擇當自由人害怕社會大眾死腦筋的人看不起而猛烈辯護/宣傳妳的職業.

說...

回應上一個comment
我覺得明樂(不介意吧?)近期寫這些總有些原因
可能她正在承受一些壓力或是面對著一些決定呢
寫在專欄的文字可能只是給自己增加一點信心, 使自己繼續理想, 堅持下去

匿名 說...

對不起...其實自由人這個題材...真的看得有點膩

匿名 說...

我其實也想留下一些看法 ... 希望明樂不介意吧 ... 我想, 沒有一篇文章, 是適合每一個人的 ... 有時候, 文章寫來給一小撮人看, 下次又或者是另一小撮人 ... 這樣說吧 ... 從文章裡選擇適合自己的東西, 或者是讀者的責任? ...

黃明樂 說...

各位:

謝謝所有意見!

有不少讀者來電郵討論<自由人>這個題目,而自由工作的確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有些看法幾百字不足以交代,就只得分拆幾天處理.

無論如何,我沒有打算在本欄只討論一個題目.生活本身就是多元的,各方面的喜怒哀樂,但願都能以筆會友去分享.筆生,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