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離開,不代表不愛


AOEO備戰班上,幾乎每次都有同學問:「你離開政府,為什麼又教人投考政府?」

這問題,值得研究,卻總是有理說不清。終於這次,我決定給自己,也給別人,一個較有條理的答案。

問題的背後,想來是有幾個假設的:一、離開政府,即是不喜歡政府。二、教人投考政府,即是慫恿人加入政府。三、慫恿人去做一樣自己不喜歡的事,就是自相矛盾。

坦白說,三個假設,我都不盡同意。借用梁振英常用的雙重否定說法,就是「不做政府,不代表我討厭政府」。

記得一位我尊敬的AO舊老闆曾經說過,人有其性格,每份工作有其文化,找工作,說穿了,就是性格與文化的配對而己。

用生物學的角度說,就是每種生物都有特定的生存環境(habitat)。人與機構能否共同成長,就看兩者如何契合。

不是你杯茶,未必就是敵人。因了解而分開,我也祝福你找到合適的另一半。問題是,要了解,也不一定有渠道。

其他行業,周圍都找到過來人。要不,看電視、電影,道聽途說都會略知一、二。 只有AO,永遠神秘。當局只簡介入職要求和待遇,卻不一定詳述工作性質和環境。

備戰班上一鱗半爪的分享,是個認識的過程。不是慫恿,亦非勸退。選擇,是同學的。

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是矛盾。支持別人幹自己不喜歡的,並不。我走了,但留下來的舊朋友,跟政府如漁得水,我一樣衷心為他們高興。

有趣的反而是,怎麼別的行業,不會遭人這樣質疑。例如,無人會說,某君離開飲食業,又勸人加入,真是矛盾。

只有政府,才有這種挑動神經的本事。非黑即白的假設,是因為近年政府每每倒行逆施,衍生了許多社會矛盾。這,才是最值得我們正視的問題。

沒有留言: